校长信箱 邮箱登录 数字石大 图书馆 校友 捐赠 招聘 信息公开 English
所在位置: 首页 > 焦点学术 > 正文
焦点学术

碳捕集、利用及封存和二氧化碳管道输送技术国际研讨会在石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30 点击数:

【本站讯】7月25-27日,CCUS及CO2管道输送技术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中石化节能环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加拿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知识国际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厦门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及国内多家石油石化企事业的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碳捕集、利用及封存(CCUS)相关学术问题,交流国内外最新CCUS创新成果,进一步促进我国CCUS及CO2管道输送技术的创新和实践应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致开幕词,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强调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日益凸显,希望通过此次国际研讨会,促进国内外各专家学者交流合作,推动我国CCUS技术快速发展。

本次大会主要分为主题报告和专题研讨两个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注CO2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CO2管道输送技术、CO2捕集与封存技术、CO2管道腐蚀与选材和CO2综合利用技术等领域进行交流探讨,展示了CCUS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中石化节能环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作题为“二氧化碳捕集、输送工程技术的进展”的报告,介绍全球的碳捕集和封存概况、CO2捕集技术的进展、CO2驱油配套技术的进展和大规模CCUS的工程实践,并对现有的捕集技术存在能耗和成本较高等问题进行分析。针对管道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断裂风险,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终身教授Cheng Lu作题为“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CO2管道输送研究进展”(Research on CO2 pipelines of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in Australia)的报告,提出现有的管道断裂机制主要分为脆性断裂和韧性断裂。他介绍卧龙岗大学两种管道断裂控制的基本方法和最新进展,以及管道断裂后的减压波实验。加拿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知识国际中心高级顾问Zewei Yu作题为“加拿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工业化示范实践回顾”(Experiences of Commercial Scaled CCUS Demonstration Projects in Canada)的报告,介绍加拿大CCUS全流程工业化的实践过程,以及边界坝捕集设施和驱油与深度封存,强调采用低成本、低风险、更高效的方式推动世界范围内CCUS的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玉星教授作题为“CO2输送与CO2驱油地面集输技术”的报告,介绍CO2管道输送技术的研究现状、CO2安全泄放控制技术、CO2驱油地面集输技术,提出目前CCUS领域内存在的技术难题。北京工业大学刘中良教授对CO2地热开采技术及数值模拟研究进行介绍。大连理工大学喻健良教授介绍工业规模CO2管道的泄漏与扩散特性。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小春研究员就中国CO2管道运输与CCUS技术成本曲线进行探讨。厦门大学王子明教授介绍CCUS工程中CO2多相流体腐蚀规律与评价技术。除主题报告外,大会还围绕CCUS的主题组织专家学者与大庆油田、吉林油田、胜利油田、延长油田等国内CO2驱油提高采收率示范项目的油田企业代表进行专题研讨,大家就目前油田企业在CO2驱油提高采收率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CO2捕集、CO2管道输送、CO2驱油集输和CO2管道腐蚀等工程技术难题进行充分讨论和交流。

本次国际研讨会作为学校65周年校庆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内外高校、企业搭建了CCUS技术交流平台,为我国CCUS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

上一条:【黄岛讲坛(第32期)】外压作用下腐蚀管道的可靠性与退化
下一条:第二届国际深水油气工程前沿技术研讨会暨国际水合物青年论坛在石大举行

关闭